2014/05/29

什麼是「研香師」?

      「研香師」與「製香師」是不同的!
     手工製香是一門傳統藝術,一般人習慣將製香師傅稱為「製香師」。「製」,是「製作」、「製造」,有「從事某種行為或工作」的意思。身為製香師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習藝,學會如:沾、搓、浸、展、掄、切、晾、染、曬等繁雜工序;著重的是製香的純熟技藝與敬業態度。「製香師」可透過製香的固定流程,生產製造一批批香品。
   


 「研香師」則有深入探求的意思,如鑽研、研究。「研香師」不是一種職業類別,而是透過與香的互動過程中,不斷地深入探究傳統香藝、弘揚香道文化、敬重萬事萬物、傳遞滿滿愛力,並不斷的發現自我、認識自我、超越自我。在這樣的體驗過程中,激發生命潛能、發揮無限創意、綻放生命芬芳。
    
   研香師要有中醫、中藥材的基礎及認識,明白人體經絡、五臟六腑及五行相生相剋的運作。更要明暸身體、情緒體、心智體、靈魂體、宇宙體、超宇宙體、自性體及人體七脈輪的奧秘。研香師結合製香經驗與性靈實證,是了解生命本質的療育師。因此,在研香師的香道世界中,萬物都是佛的顯化;香,是無上的聖品而非商品。研香師用感恩禮敬的心,謙卑地,成為純淨的、愛的管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【 七層體與脈輪關係表 】

         層體
   七層體名稱
     脈輪名稱
         對應
第一層體
身體
海底輪
生存
第二層體
情緒體
臍輪
喜悅
第三層體
思想體
胃輪
力量
第四層體
星光體/
靈魂體
心輪
無私 
第五層體
宇宙體
喉輪
真理
第六層體
超宇宙體
眉心輪
洞察力
全觀
第七層體
自性體
頂輪
純淨的
法界能量


  香的品質好壞與能量高低,可說是「研香師」個人的最佳寫照;對「研香師」而言,個人生命已與香完全合一,也明白自身與宇宙關係密不可分,因此「研香師」對原物料抱持著謙卑禮敬的態度,視一切均為大慈悲愛力的顯化。香不是商品,而是聖品;是利益所有眾生、淨化提升空間能量、開發創造力的聖品。「研香師」,是一種榮耀,也是一條提升身心靈、永無止境的內在聖途。


  「研香師」除了必須具備一般「製香師」的專業素養,更是對香藝與自我的不斷突破。因此「研香師」是一位「製香師」,但「製香師」卻不是「研香師」。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