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9/29

香道,從心流經驗到高峰經驗的生命力奔湧〈之一〉

      香道,是藝術精神修煉的路徑,也是從心流經驗到高峰經驗的靈性成長
     藝術能滿足我們內在的美感需求,藉由感官產生的各種感受,形成的和諧與感動。 愛爾蘭著名詩人、作家王爾德說:惟有經由藝術,也只有藉著藝術,我們才能夠實現我們的完美;也只有藉著藝術,在實際生存的髒污危難中,我們才能守護住自己。香道,即是在不斷重複的過程中,體驗過去未曾有的領悟、感受、發現與技巧,這就是一種藝術精神的修煉。在這修煉過程中,經驗並享受到全神貫注的心流經驗(flow)。
         。 

    心流經驗是美國匈牙利籍人本主義心理學家米哈里.契森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,1934-)所發明的一個名詞,意指一個人因極度專注而忘我的經歷。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,當心流經驗發生時,人的行動力與意識會緊密結合,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及充實感;例如爬山、打網球、醫生動手術、音樂欣賞等,在全心投入喜愛事物的過程中,因完全沉浸於此活動或工作而忘我的一種經驗。心流經驗不斷重複、累積、堆疊及身心輕安穩定,就會經驗到「高峰經驗」(Peak experience)。


        「高峰經驗」是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(Maslow190841日-197068)研究自我實現者的特徵時,所發現的理論,它是屬於超個人或靈性的經驗。處於高峰經驗時,個體能夠超越自我、進入忘我、無我的境界,超越時間、空間,經驗到永恆、天人合一、遍及宇宙和神聖、愉悅、滿足、善良的感覺,並能改變個體的人生觀。馬斯洛以「高峰經驗」來比喻永恆,是一種發自心靈深處的顫慄、欣快、滿足、超然的情緒體驗,由此獲得的人性解放、心靈自由,並因此照亮了自己的一生。


         香道,其優美芳郁、充滿詩意的過程本身,就已經是一種極為吸引人的享受了。藉由香道的藝術精神修煉,在嗅覺、視覺、觸覺與心靈中,品嘗充實愉悅的心流經驗;在呼吸、靜心、香氣的精微振動頻率中,進入高峰經驗的全在,感受內在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奔湧!這也是香道既物質又精神、既生活又文化的同時存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