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27

靈台湛空明---香,到底做了什麼事?

 品牌專家馬丁.林斯壯(Martin Lindstrom)在《收買感官,信仰品牌》中指出,人的情緒有75%是由嗅覺產生。人對照片的記憶,在三個月後只剩下50%,但回憶氣味的準確度高達65%。嗅覺對我們的影響極大,透過呼吸作用,我們無可避免的,也吸入了空氣中的各種氣味。氣味可帶來不同的心情,不好的氣味讓人煩躁、蹙眉、恨不得趕緊逃離現場;好的氣味則讓人放鬆、愉悅、幸福。宋代人用香極為有名的黃庭堅,即是靠著那一縷香氣在吵雜髒亂的環境中,得到身心的寧靜與安頓。
 
一縷香氣,能安頓紛雜的身心
   黃庭堅〈1045--1105〉為北宋詩人,字魯直,自號「山谷道人」。自稱有「香癖」[1]的他,善於鑑賞品評氣味、也是製香高手。晚年他被貶至廣西宜州,住在嘈雜不堪的市集內,市集又吵又髒,充斥著各種叫賣聲與難聞的氣味,他在題自書卷後》中提到:市聲喧憒,人以為不堪其憂,……既設臥榻,焚香而坐,與西鄰屠牛之机相直。黃庭堅還為這上雨傍風,無有蓋障」的陋屋,取了一個雅致的名字,稱為「喧寂齋」。盈室的香氣,讓他的現實生活有了喧囂外的悠然。古人用天然芳香植物驅蟲、去臭、除穢;香,可以淨化環境空間及居家環境的能量場;也可以淨化心靈、提升生命品質。香的作用正如宋代《香史》作者顏博文所說:「不徙為熏潔也,以養鼻通神觀。」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 黃庭堅寫給賈天錫的詩:「險心游萬仞,躁欲生五兵。隱几香一炷,靈臺湛空明。」靈台在醫學上稱第三 腦室、為人體神經發源總系。從道家的修煉經驗中得知:「靈台(第三腦室)生骨、玄關(四丘體)生筋、機台(松果體)生脈、乳哺頭(腦下垂體)生髓。」修煉這個部位,可銜接宇宙高等能量,促進代謝,提振精神力量。

黃庭堅墨寶--嬰香方
        第三腦室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器官,稱為松果體,長約8毫米,最大寬度約4毫米,重0.1-0.18克,呈橢圓形,極似松果,因而得名。「松果體」是人類的「第三隻眼」,為宇宙能量進入靈修的閘門。古希臘人相信松果體連接我們的思維王國,笛卡兒稱為「靈魂的寶座」。松果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開始鈣化,但透過打坐、冥想、氣功、禪修、超腦呼吸等,可活絡其退化的功能。松果體被打開後,可開啟直覺力及第六感、並有很深的寧靜與觀照能力。對愛會有更深的體悟,因此松果體是物質世界與神性連結的重要管道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 香,不僅可取悅嗅覺感官、也是心情轉換的密碼,更可從物質層面昇華為內在性靈的默照觀想。「隱几香一炷,靈臺湛空明」,「香」營造了寧靜恬適的氛圍,幫助放鬆心情、放慢腦波、放下執著,提昇專注力與觀照力,對性靈開展具有極深的境界與特殊作用。
   





[1] 黃庭堅《賈天錫惠寶熏乞詩作詩報之》:「賈侯懷六韜,家有十二戟,天資喜文事,如我有香
   癖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