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09

香的過去、現在與未來

    當你嗅息香的氣味,你可曾深觀這支香如何生成、如何來到你的手上,成為心底一抹悠長的馨香  ?
當你嗅息這支香時,已與地水火風空合一
     當你觸摸一支香,感受著它的質地、溫度、濕度、顏色、形狀、大小、長短;你已觸及天地萬有的滋養、支持與蘊生!
     
這支香,是一座森林、一個生態、一個宇宙

      一支香,蘊藏整個宇宙!
    香的材料來自會散發香氣的植物,如沉香、檀香、丁香、乳香、龍腦、柏樹……,這些植物必須有陽光的普照、大地的支持、空氣的吸收、風的吹拂、雲霧雨水的潤澤。當所有的因緣具足時,植物的生命便會示現。每一片葉子、每一顆種子、每一段枝枒都已包含著地水火風空的元素,這些元素滋養並支持植物的生長茁壯。
     
大自然蘊生並支持一切存在
    你撫摸每一種植物,你已觸及整個森林、整個生態、整個宇宙。
    你嗅息每一種香材,你已嗅息陽光、空氣、大地、風、水的氣味。
    香,被點燃時,朱火的溫度轉化了香的型態。香,成為香氣、成為輕煙、成為灰燼。一切似乎又消失了。但真的消失了嗎?香氣隱沒空中,青煙隨風而逝,灰燼回歸大地。香,用另一種存在,存在著。
     
香,消失了嗎?或只是隱入空間?

    香的過去是陽光、空氣、大地、風、水的合和;香的未來會化為香氣、青煙和灰燼。但香,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嗎?其實,它們早就隱藏在你手上的這支香裡面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是同時存在的。

香,存在著過去、現在與未來
       
     撫摸、嗅息、點燃一支香的時候,你既已參與香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;你也已經活在自己與香的當下!
 
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