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3/08

竟心香道〈之一〉--聽心式香

        為了推廣傳統古法香藝與香道內涵,「岡達造物」考量時代與大眾需求,以傳統古香道為基礎,如中醫學理、古法製香、香藥養生、生活美學,更融合心靈成長和深層自我認識的元素,創化周全縝密的「竟心香道」。
竟心香道有三個階段:聽心式香、觀心式香、竟心式香。
      竟心,是「究竟之心」的意思,涵蓋著靜心、敬心與淨心。古人用「心猿意馬」來形容我們一刻都不得安靜的心,焦躁不安、煩惱不斷、變化無常、反覆不定、猶豫不決,因此耗散我們很多生命能量。靜心時,高能量、純天然的香,可以幫助身體和情緒更快放鬆,提高專注力和同理心。敬心,是一種生命態度;敬,無法從外在規範,那是發自內在最深的、對所有一切人事物的禮敬之心,而這份心,來自於對自己的了解和愛。愛是內在的財富,唯有內在富足,才會源源不絕流向四方。淨心,是潔淨之心,潔淨生活、潔淨環境、潔淨心靈;不汙染、不浪費,締造潔淨的生活空間。        

聽心式香
      「聽」,在日本香道中是「聞」的意思。「品香」,就感官而言,是物質性的感受;就內在而言,是精神性的覺受。「品香」是很個人的,細細品味靄靄香霧的意境,聆聽內在的聲音,也是香與人的心靈對話。

     「式香」,是香道展演,是品香者的舞臺、是對生命的珍惜、對香的禮敬。式香,須先進入香、成為香、最後放下對香氣的執取概念,回歸內在自心。
    學習香道精神,建立香道學養,體悟香與生命的連結,是初階香道儀軌的訓練教學。在這個階段中,了解香道歷史、器具介紹、香道精神、品香禮儀與態度、香的種類與辨識、生活香品的運用、體驗香道儀軌展演;啟發五感六識的覺受,開啟更敏銳的覺察力,從麻痺式的無感、被動式五感、進步為主動式五感,打開香人對環境、對萬物的感知與欣賞。     
      品香是取悅感官後,昇華為精神與心靈的美感經驗。明朝詩人陳去非在〈焚香〉一詩中,寫下:「爐香裊孤碧,雲褸霏數千。悠然凌空去,縹緲隨風還。世事有過現,熏性無變遷。應是水中月,波定還自圓。」香氣就像輕風習習,吹散了心頭的縷縷煩憂。

      式香就是一個人的香會,在生命舞台中展演自己;天地間,唯剩一支香、一個人及一份自在的心,亙常且靜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