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5/18

表相之外----Love is love

最近,看了一個感人的影片!
從黑色螢光幕前看到的,是很多組骷髏人彼此間的擁抱、親吻、舞蹈!走出螢幕後,他們有的是同性戀、有的是異性戀;也有不同宗教、不同種族、或身心障礙的小孩、或白頭偕老的夫妻.... 就在看到真相時,觀眾被感動了!不同的外表下,卻是相同的人體構造、相同的細胞組織、一樣的肢體動作、一樣的情感表達-----沒有人例外!
老子《道德經》說:「天下皆知美之爲美,斯惡已;皆知善之爲善,斯不善已。故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較,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相隨。」

當我們拿著自我標準來衡量一切人事物時,凡是合乎標準的,就是好、美、善、對……,不在標準範圍之內的,便是壞、醜、惡、錯……。於是,我們和外在有了距離,與人產生了疏離;這世界開始有了紛爭,無論是種族歧視、宗教戰爭、性別歧視、階級鬥爭.....內在的二元概念,被顯化成外在的不圓滿!

 放下心中丈量的尺,沒有外相的分別、沒有高低、好壞、對錯的執著,才能真正看到表象背後的本質,傳遞那份純粹、無染淨的原生力與愛力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製香態度也是如此!「不要覺得香有貴、有便宜的分別,它們展現出來是沒有分別的。因為只要我們帶著分別意識去調香,這個分別的概念會融入在香品中,『香』就不會香!唯有讓自己『空杯』,只剩下謙卑禮敬的心,很全然地禮敬藥材。」因為我們以何種高度看待藥材,藥材便以同樣的方式回饋我們!誠如影片中所說:「每個環節都要做到位,如果在調香的過程中,沒有做到位,你所有的疏漏、你忽略的,都會從潛意識中出現,調出來的藥香、藥氣就無法那麼殊勝、極致。對人、對環境都會有影響。」香,是研香師的寫照;一如我們的所思、所言、所行造就了我們的一生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老子說:「萬物作焉而不辭,生而不有,爲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」又說:「生而不有,爲而不恃,長而不宰,是謂玄德。」研香師只是管道,透過虔敬的心,讓藥材的生命力、療癒力與人體產生合諧共振。
讓聞到的人,能夠快樂圓滿喜悅。用這樣的心去陪伴、去製作,守護自己的心,守護用香人的心,守護大地!」人,生於天地間,受萬物所滋養、受大地所承載;真誠、謙卑的守護,才能與天地共生、共榮、共好、共長!
 表向之外,萬物皆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