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01

香‧悟

香,來自何處?當它呈現在我們面前,得聚合多少成分、具足多少因緣?它需要多少人、事、物凝聚而成?在這人事物的製作、運送過程,它還擁有那些元素是我們無法目視的?
藥材透過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的滋養、孕育而成,但我們能否看見香所蘊藏的五大元素?或者我們猶如觀看繁華人間般地,只懂香的表象?未點燃前,它的香氣存在嗎?如果有,香氣又在哪裡?

當因緣俱足,透過朱火將清香燃起時,香已示現它的生命與精華。香與火相遇之前,香氣本自具足、本自存在;香如同我們的生命,點燃它的瞬間,猶如在母親溫暖的子宮內孕育而生。
然而,此生我們植入了多少自我?多少概念?多少框架?
生命擁有了一切,但我們呈現何種芬芳?甜的?香的?平淡?還是苦澀?此生,你決定如何散佈生命的芳香?
香,終有燃盡之時,此生你想在人世間留下何種馨香?
當香燃盡,留下甚麼?
灰燼終究要回歸大地,回歸水、回歸火、回歸風、回歸空,香用不同的方式示現它的氣韻。
本源之光創化所有一切,也創化了香的存在。香,猶如陽光下的三稜鏡;煙,則是三稜鏡折射的七彩光芒。試著緩緩地抓住那縷輕煙,你抓得住嗎?可否留住餘香?能留多久?
煙,正如此生創化的一切,我們不斷地創化思維、概念、想法、情緒……。生命中的執著、擔憂、無法取捨的,如同煙一般,不斷地干擾我們;然而無法剝落的是什麼?概念、執著?是感覺?或者,是這張假我的面具?
擔憂,憤怒、情緒、恐懼,是風中的輕煙,不知來自何方,亦不知消逝何處,但我們卻一再輕易地被影響。
概念來來去去,思想走走停停,何謂真實自我?你能否能看見生命的本質?

透過香,你悟到什麼?

5 則留言:

  1. 沒有所謂的開悟 也沒有開悟的人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一場煙香的相聚,是步步輕盈的灑落歷程,朦朧中,遙看最內在深處的那一點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一期一會
    在每個~火~ ~香~ ~煙~相遇的瞬間
    都是 一期一會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點香的同時,你也正在創化屬於自己的幸福,也相對在同時捨去自己的我執.框架及情緒,但起心簡單,動念很難,ㄧ切端賴於自己的決心,它很痛,但是過程中必須經過的ㄧ條路,"相信"就不會走冤枉路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