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03

合香,很科學的東方智慧

        合香,又稱合和香,是一種複方香藥;運用的是天人相應的中醫智慧與哲學思維,也是中國傳統的製香精神與方法。
  
合香,以香氣養神的天然香藥

香藥是生活中不可少的珍愛品

    所謂「合香如合藥」,合香以香藥各自的特性發揮整體之妙用,可調整各臟腑的振動頻率,平衡體內臟腑的和諧運作。從歷史悠久的養生醫學來看,合香的使用是中醫的一大特色
    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:

    一個寒冷的冬夜,屋外吹著冷颼颼的風。有位婦人看見屋外有三位老人,瑟縮著身子,好心的婦人見了不忍,想邀請他們進來取暖。
    老人說:「我們不能同時進入,謝謝妳的好意!」
    其中較年長的一一介紹起他們:「這位是成功,他是財富,我是健康。你可以邀請我們其中一位進到你的屋子裡。」
    婦人的兒子堅持請成功進來,因為:「成功可以很有名氣,走到哪裡大家都認識我們!」
    媳婦則說:「名氣既不能填飽肚子,也賣不了錢!邀請財富好了!有了錢,要甚麼有什麼!」
    在一旁的女兒提出她的遠見:「我們一定要邀請健康,有什麼比健康重要呢!有了健康,就可以創造財富和成功啊!」
    大家想一想,覺得很有道理,於是決定邀請健康進來。
    奇蹟發生了,當健康走進家門時,成功和財富也跟著進來了!
    健康解釋:「如果你只邀請財富或成功,其中兩位會留在屋外;但如果你邀請我進來,他們兩人也會欣然同行!」
    是的,有了健康,可以創造財富和成功;但為了功成名就或追求財富,健康總是被忽略,直到失去它....  
香藥,透過焚香方式,以呼吸吐納進入人體

   香與中藥、醫學關係密切,天然香藥的藥性,透過焚香的方式將藥性薰蒸而出。透過呼吸,藥性隨香氣從口鼻、皮膚進入,直接通於肺腑氣血,對身心有很大助益;古人藉著焚香養氣、調理氣血,以達到防病養生的目的。   
空間充滿香氣,達到養生養性怡情的功效
    合香講究的是養生養性的效用,「但願世間人無病,何愁架上藥生塵?」有了健康,就有了幸福。從預防醫學來看,合香是很科學的東方智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