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13

合香與醫學──記憶中的一抹香氣

    天然香藥與香道精神的結合,在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,那是個淡遠的古老記憶。此刻,讓我們重新憶起......

   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,為經濟而奔波勞累,過大的壓力與疲憊身心,導致情緒緊繃、焦躁、不安、惶恐,引發各種症狀。加上整天不斷發聲的媒體報導及滲透到生活中的網際網路,想得到一份單純的寧靜與踏實,似乎變得更加困難。我們總以為快樂必須從外在尋覓,因此把希望建築在遷流的無常上,錯誤的認知和倉促的生活步調,讓我們逐漸遠離自心,遠離內在的靜謐和喜悅。
    透過品香靜心,有意識的覺察呼吸,放慢腦波、放鬆身體、放下情緒,放下思想。品香,因此是一條──拉進與自己距離的路徑!
     




    天然合香採用中醫理論,以中藥材及天然香料製成,點燃的那一刻開始,香氣分子化為諧婉的樂章,在空間無聲流淌;藥效以精微的生命力,隨著人的吐納,緩緩沁入心脾。人與香,相遇、連結、合一;香把自己給了人、給了大地;人,帶著香的祝福,在人倫日用間完成自己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   《壽世青编》曰:「藥之所治只有一半,其幾一半則全不係藥方,唯在心藥也。」所謂心藥,就是精神、情緒、心理的平衡與健康。《醫鈔類編》也说:「養心在凝神,神凝則氣聚,氣聚則形全。」所謂「藥補不如食補,食補不如神補。」神清志平,心性寧謐,從容溫和,是身心健康的基礎。人體疾病的產生,除了意外事故,大都先發生於肉眼看不見的精微體,若未能針對原因妥善處理,便落實為物質層面的疾病。因此,要獲得真正的健康,關鍵在於疾病未發生前,就事先作好妥善預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    古籍《黃帝內經》記載:「是故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」,唐代孫思邈在《備急千金要方》亦提到:「上醫醫未病之病,中醫醫欲病之病,下醫醫已病之病。」都是闡述「預防勝於治療」的養生概念。古代無抗生素,無疫苗,也無核磁共振,醫療設備遠不如現代發達,但以香藥的天然效用與中醫的理論架構,也能達到促進健康、預防疾病養生目地。
    品香靜心,由漢方香藥發散的香氣與藥性,透過呼吸,作用於身體,達到怡情、潤生、養性的妙用。合香,是一種美麗又優雅的預防醫學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