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19

瞧!古人是這麼熏衣的!

      在距今兩千七百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,中國就有室内薰香的習慣了,當時主要用於驅蟲、除穢、去臭。到了秦漢時期,由於香料來自域外,可說是進口舶來品,因此用香成了權貴身分的象徵。當時除了香身、香口〈古代尚書郎上朝向皇帝稟報事情,須口含雞舌香,增加口氣芳芳〉之外,「熏衣」也是王公貴族的時尚潮流及彼此相互往來的禮儀。
明 陳洪綬 斜倚薰籠

    根據《淵鑑類函‧歲時八‧七月七日三》記載:「太液池西有漢武帝曝衣樓,七月七日宫人出衣曝之。」可見漢宫中設有專門為帝后香熏烘烤衣被的曝衣樓。有一首古詩如是描述:「西風太液月如鉤,不住添香折翠裘。燒盡兩行紅蠟燭,一宵人在曝衣樓。」裘,就是皮衣,又大又重又多的衣服要熏、要摺,做起來必定不是輕鬆事;帝王權貴滿身香氣,出門風雅貴氣,卻是宮女徹夜熏衣的辛勞代價。
雞舌香,又稱丁香,含於口中,可令口氣芬芳
    周嘉冑所撰《香乘,卷十一》「曝衣焚香」記載元載妻韞秀,安置閒院,忽因天晴之景,以青紫絲絛四十條,各長三十丈,皆施羅紈綺繡之服。每條絛下排金銀爐二十枚,皆焚異香,香至其服,乃命諸親戚西院閒步。韞秀問是何物?侍婢對曰:今日相公與夫人曬曝衣服。」這段根據《杜陽雜編》所記載的內文來看,焚香熏衣的驕奢豪華程度,是我們難以想像的!

    古人七夕曝衣似乎是一種習慣,唐朝李賀《七夕》一詩中談到:「鵲辭穿線月,花入曝衣樓。」唐沉佺期《七夕曝衣篇》詩:「燈火灼爍九微映,香氣氤氳百和然……宫中擾擾曝衣樓,天上娥娥紅粉席。」現代人寸土寸金,居家已無熏衣樓的設計,也不再焚香熏衣了;出門前,灑上幾滴香水,成了簡便快速的香衣方式。
香水是現代人快速的香衣方式
     以下香方取自宋朝陳敬所撰寫的《陳氏香譜》,有興致者,不妨一試,學學古人的生活逸趣。
           【衣香法】
        零陵香   1斤
       甘松     10兩
       檀香     10兩
       丁香皮   半兩
       辛夷     半兩
       茴香     1分
       擣羅為末,入龍麝少許,用之。
       【梅花衣香】
       零陵香、甘松、茴香、各半兩微炒,
       丁香一分
       木香一錢

       同為粗末,入龍麝少許,貯囊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