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5/08

竟心香道與香道的不同

何謂香道

   香道,是中國傳統的優美文明,也是一門是結合文化、精神、心靈、藝術的生活美學;用香是古人普遍且講究的生活方式;除了驅蟲、香身、避穢、飲食、建築等實用性外,更是一種生命情調。文人撫琴、展書、賞月、飲酒、吟詩,均喜歡以香為伴。
    古人對於用香極為講究,因此製造許多與香相關的器具,如香爐、香盒、香球、香囊、香筒,或精巧雅致或端整大方,或線條簡約或刻紋繁複,成了香道特有的造型藝術。古人自製香品彼此切磋,或以珍貴香材、香方互贈以表情意;香料多元後,更發明了和香,和香除了品聞嗅吸,亦具醫藥養生養性功能。
    品香以嗅覺為路徑、以香氣為媒介,配合品香道具、環境營造、香道知識的理解,從香案擺設、品香過程,以及在香氣、煙形中,達到放鬆紓壓、身心滋養、啟發性靈、回歸內在的目的,正如黃庭堅所云:「隱几香一炷,靈臺湛空明。」這縷被遺忘已久時的香氣,正逐漸從它曾經存在過的時空中甦醒;以傳統古香道的人文精神為內涵,融合現代人生活方式的品香法,成了古趣今賞的心靈美學。

 何謂竟心香道
    香的本質,是回歸內在的療育之旅。
    香道,是禪的精神,是找回自心的禪的藝術。禪,是生活、是精神、是態度;是看待萬事萬物的心境。透過與香的連結,提高專注力,開啟覺知,觀照並認識自我、明白阻礙個人前進的信念;透過香,滋養身心、改變情緒、轉化負面思維、提高信心、找回喜悅幸福,並與自身更高的精神力量及意識連結。香,是萬物之精華;道,是路徑、是方法,也是內在本源。形式是內容的呈現方式,內容是形式外顯的依據,二者無法區分。黑格爾說:「藝術的形式是美的實現。」香道,體現為香席、香事、儀軌、品香的外在形式;內容是一趟反觀自心的內在探索之旅;而其最初的意義與最終的目的,則是回歸萬物被創化的起始點。

    在現今圓滿性靈的時代裡,香道文化必須超越以香氣為主的感官享受,融合人文精神、中醫學理、古法製香、香藥養生、生活美學、性靈開展,進而回歸內在本質。在循序漸進的階段性展演中,以了解香道文化歷史為起點,進而認識自己、了解自己;在香席的儀軌中,由外在形式的嫻熟體會物我合一;透過呼吸靜心與隨時觀照,立足於更高視野看待萬事萬物,回歸圓滿自在的生命源頭,這才是香道的最終本質啊!
     竟心香道不僅涵蓋香道文化的精神內涵、生活美學、賞香意趣,更在性靈開展上,讓傳統香道有了不同的呈現。
    竟心香道是一趟身心靈的療育之旅,讓我們走入內在,認識本質,與真正的自己「香遇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