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9/20

在醜陋中看見美的萌發

香道,並非只是嗅覺感官的體悟!

香,是天地靈氣與日月精華所蘊育而成的天然香氣,令人心情愉悅、放鬆壓力,甚至更為深遠的,形塑內在人格情操的雅正;道,是方法、路徑;道,也是老子《道德經》所說的本體。香道,可說是一種:「以香為路徑、探索自我、認識自我,最終回歸內在自性的一趟心靈軌跡、生活方式與生命高度。」




所有事件的發生,都是中性的,但我們往往因為自己的概念以及過往對事件的感覺,如傷痛、憤怒、無力……而讓我們失去了中性觀照的角度。所以事件發生了,我們要處理的是那個感覺而非事件本身。然而我們總是緊緊捉住事件不肯鬆手,將所有原因都歸咎於「人」,而忽略了自己的感受!



當一個人「傷害」你或讓你不舒服的時候,是他傷害你還是你傷害自己?我們在自己生命的小宇宙中,創造了一個「他者」來傷害自己、遺棄自己,即使事件早已在漫漶歲月中淡遠而逝,我們卻依然緊緊抓住不放,讓自己成為受害者。

       

真相是,我們沒有被任何人傷害過,而是我們創造了某些生命模式並不斷重複,直到有一天,我們看清楚這個模式,並且願意改變。以香道來說,即是透過香道來清理我們的印記,看清楚內在的不舒服、看到自己的不願意面對、認識不好的感覺為何。慢慢地,透過呼吸、靜心、香的精微振動頻率,讓印記轉淡、清理負面情緒與想法;這樣我們就會退到事件背後,以比較中性、超然的視野來觀照生命面向。
    


香道,外顯為儀軌、展演、靜心,在空間場域裡,以藝術的形式進行內在的、時間的、各人的生命反思。那被以為是負面的、醜陋的、不堪的事件有了轉化;生命的美,因此萌發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