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1/21

點一支香,跟疲累說bye-bye!


     你知道如何透過一支香,跟疲憊說bye-bye嗎? 
     現代人在緊張匆促的生活步調中,整天面對壓力,手上做著工作,腦裡想著下一個計畫,心裡掛念著另一件事物。馬不停蹄的奔波,讓身體與心理疲累不堪,引發各種負面情緒與疾病,心也無法安靜自在。我們已經習慣將注意力放在外境,操心工作業績、煩惱家人健康、擔心孩子課業,忙碌佔據了生活、掛念著別人,卻捨不得花十幾二十分鐘好好愛惜自己,享受跟自己獨處的時光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 身體,不會說謊!疲累、疼痛、緊繃、無力、倦怠的情形,正是身體在告訴你:「我已經累了,請珍愛我,給我愛與滋養,不要再虐待我,讓我想好好休息!」只有先讓身體、情緒放鬆,找回內心的平靜喜悅,才能有健康的身心,並與自己、與他人建立和諧的連結。
    點一支香,按照以下的步驟,讓自己什麼都不做、什麼都不想,好好放鬆一下吧!透過呼吸與對身體的覺察,跟疲累說bye-bye!!


1找一個安靜、不被打擾的室內空間。
2.點一支天然的線香,可播放一段紓壓寧靜的音樂,幫助自己放鬆。
3.以舒服的方式坐下,可雙盤、單盤或散盤〈可用一個坐墊,若無法
  坐在地板上,亦可找一張舒適的椅子,坐下時,雙腳著地,不懸空。〉  
4.手心朝上,放在膝蓋上〈平日有靜坐習慣或宗教信仰的人,可用自
  己的方式〉;舌尖輕輕抵住上顎,腰部輕鬆打直,不要用力。
5.眼睛輕輕閉上。將注意力放在鼻尖上,透過幾次呼吸,讓自己慢慢
  的放鬆下來。
6.想像自己是一部掃描機,從頭到腳逐一掃描身體:頭部、臉部、脖
  子、肩頸、胸部、背部、骨盆腔、大腿、膝蓋、小腿、腳指頭、手
  臂、手指頭。
7. 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。如果有緊繃、痠痛、刺麻、不舒服的感覺,
   吸氣時,將香氣導引至該部位療癒它;吐氣,將不舒服的緊繃痠
   痛釋放出去。如此重複幾次,直到你覺得該部位放鬆舒服了,就
   可進行下一個部位。
8.完成掃描與釋放後,讓自己單純地、在香氣的寧謐中,享受放鬆與
  獨處的美好時光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