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15

點香會致癌嗎?

香從製作的成分來看,可分為天然香與化學香。
 1868 年,化學家帕金在英國利用煤焦油製造出了第一種合成香料--香豆素即香豆內脂)之後,從此化學合成香料幾乎涵蓋我們的生活層面。無論是吃的、喝的、用的〈如保養品、寵物用品、清潔用品、洗手乳、藥品、空氣芳香劑〉,甚至連小朋友使用的文具用品〈彩色筆、橡皮擦、紙張、原子筆〉都離開不了這個範疇,透過皮膚或空氣的接觸,吸收進入人體。 




化學合成香料由人工所製作,而且不受時間、區域、天候等自然因素所限制,製作成本低廉,因此許多製香業者會以芳香類的化學劑來提高香氣。由於化學香料可以模仿天然香味,在消費者無法辨別的情況下,部分商家會添加「檀香味」或「沉香味」的香料,謊稱是天然檀香或沉香,藉以獲得較高的利潤。除此之外,也會使用人工色素增加色彩,用來區分香氣類別,刺激購買欲望。有些業者也會以石灰來增加香的重量,降低成本。
化學香的香氣濃烈,令人不舒服
    化學合成物經過高溫燃燒後,會產生苯、甲醛、丁二烯、二甲苯、苯乙烯、丙酮、氯甲烷、丙烯等十多種有毒化學物質,這些有毒物質會對眼睛、皮膚、呼吸系統、中樞神經系統、腎臟、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,嚴重者甚至會有致癌的危險。
天然香的氣味醇和,令人心境安寧喜悅
有些人長期使用化學香精,習慣「人造香氣」的濃郁撲鼻,不知不覺中已經失去了五感的敏銳度,甚至在使用化學用品時,已經開始毒害身體了,但卻渾然無知。 
 
慎選香品,是保護身體的第一要素


天然香品的製作原料取自純天然的中藥材、芳香植物與香料,而每年的氣候、溫度、濕度、雨量都會有所變化,因此會影響天然香材的產量與生產速度,這也是天然香珍貴之處。因此選用香品時, 一定要以天然香品為主,其香氣醇和,具有清新爽神、提神醒腦、放鬆身心的美好感受。燃香時注意保持空氣流通,便能享受天然香所帶來的好處。

1 則留言:

  1. 但還是沒有回答 天然香會不會致癌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