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06

什麼是「藥王」?

 中醫的藥材,取自草木蟲魚、礦物礦石、五穀雜糧,其中絕大部分取自植物;根據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,人參治百病的靈丹妙藥,味甘微寒,無毒。主補五藏,安精神,定魂魄,止驚悸,除邪氣,明目,開心,益智。久服輕身延年。因此人參被尊崇為「百草之王」、「百補之王」或「藥中之王」。

人參根如人形,得地之精靈而生,《春秋運斗樞》言:「揺光星散為人參,廢江淮山瀆之利,則搖光不明,人參不生。」人參的尊貴被認為與天象有關,因此自古以來,就受到帝王貴族的青睞。
   然而,天地萬物各有其振動頻率〈萬事萬物都是能量〉,不同的頻率形成了不同的顏色與質地,因此每件事物都是獨無二的,只有差異之分,並無優劣之別。它們用不同的振動波頻展現各自存在的價值、傳遞不同的信息;但是,當我們習慣以二分法來看待外在時,就會貼上好壞、對錯、是非、高低、貴賤的標籤,並以個人經驗過的概念思想加以批判論斷,以至於無法如實地看見每個事物存在的意義。

      老子《道德經》說:「天地不仁,以萬物為芻狗。」「不仁」,即是一種平等心,任何事物都能得到同樣的尊重與對待,正如陽光之普照萬物,大地之無私承載。事物本無好壞的差別,一棵大樹、一株小草或一朵鮮花,均有它們自身的風采,當我們用自己的好惡來詮釋時,就會落入「見樹不見林」的侷限與偏見。


    萬物皆有療癒場,所謂「危機就是轉機」、「煩惱即菩提」,即使是創傷的背後,也隱含著療癒密碼,只是我們能否從中看見罷了!超越二元對立的概念,就會明白每一種藥材都是珍貴的藥王;無論價格昂貴的人參或便宜易取的黄芪,它們都是相同的,彼此並無軒輊因此,在製香過程中,每一種藥材都一樣重要,彼此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