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7/19

只有宗教才點香嗎?

在一般人的觀念中,香就是拜祖、求神的祭祀用品。這種祭祀及宗教焚香可說是用香的最初形式。
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商時期,當時是屬於尚鬼敬神、庶物崇拜的宗教觀念,人們透過「燎祭」的方式,傳達對大自然力量〈如洪水、風暴、大雨〉的怖畏與崇敬;並藉由供奉神靈,祈求物豐雨足、遠離災難。 
  
所謂「燎祭」是古老的祭祀儀式,人們將牲畜、布帛、玉器及薪木放在一起燃燒。燃燒過程產生的氣味及煙霧,會營造出神秘的氣氛,成為與神靈溝通的管道。「燎祭」所使用的柴薪十分講究,必須經過特別挑選,唯有燃燒時會散發香氣的薪木,才能用來祭祀
  
 商代時期的祭品中還有「鬯」,《說文》記載:「鬯,以秬釀鬱草,芬芳攸服,以降神也。」「鬯」是古代祭祀時所用的香酒用黑黍酒和鬱金香草釀在一起,芬芳條暢,用以祈求神靈降臨,賜福人間。用香酒敬神祭天,芬郁的香氣正是人們虔敬的表徵
   香,用於祭祀,是與上靈、與神秘力量的溝通媒介。香氣會讓人感到寧靜、安定、喜悅、清淨身心。所謂「夫香者,鐘靈海島植本壺丘。根株堅秀,曆歲月以維長。氣味芬芳,超桂藺而擅美。炷向爐中,端伸供養。人們藉由香氣與輕煙,將心願上達天聽,感受到宗教情操的昇華與心靈的淨化。
 但是,燃香並非只限於禮佛、敬神、拜祖、法會等宗教祭祀活動;古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與香的連結十分密切。他們用香來淨化空間,屋子裡點一爐薰香,不僅增加室內的香氣,也達到祛濕、除穢、驅蟲、除臭、避邪等功用;古人用香來調養心性、養護健康、預防疾病;或在身上帶著香囊達到香身、避邪、象徵權貴身分的目的;也焚香靜坐、辦公、閱讀、寫詩……。
香,並非只用於宗教祭祀;它是讀書人的精神寄託,也是很普遍的生活方式。但是隨著香道文化的逐漸式微,尋常生活的用香文化成為淡遠的記憶,不再為人們所知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