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8/03

香是藥方嗎?

        藥,指的是可以用來治療疾病、減輕病患痛苦、或預防疾病的物質;藥方則是針對疾病所開出的方劑。從中醫的配方來看,藥方必須符合君、臣、佐、使的配藥原則,因此 以「療癒」的觀點來看,依照傳統古法所製的天然香,才可以稱為「藥方」。

          一般中藥會有口服及外治兩種方式,「中藥外治」是以「外擦」、「外洗」、「外敷」、「藥浴」、「漱口」……等方法,讓藥氣經皮膚滲透,經過體表,進入皮下以達到治癒疾病的目的。而和香以多種中藥材製成,但這個藥方並非以內服方式來療癒疾病,而是透過「熏香」的方法,藉由呼吸作用,讓藥性進入人體,經由血液循環,調整臟腑與內分泌系統、平衡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,減緩並改善症狀。
         人體是個有機的小宇宙,臟腑之間彼此相互滋生也相互制約,例如腎屬水,肝屬木,肺屬金,金能生水,水能生木,當腎臟功能不健全時,就會影響肝臟與肺臟的運作。我們因長期疲累、負面想法、負面情緒、飲食不當、壓力過大……等因素,會在體內累積濁氣。有些深層濁氣甚至在經年累月的不斷地累積堆疊下,已影響健康,造成身心不適。透過和香的藥性與香氣,在吐氣時順勢釋放濁氣,便可調整、平衡、恢復臟腑的運作機能。
        香方的配伍講究的是身體五行的和諧運作,而中國傳統香方也稱「藥香」或「香藥」,因此無論從預防醫學、減輕痛苦或改善症狀來看,香也可以是一種藥方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