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30

古代的口「香」糖〈下〉

     到了唐朝,口香糖也有了不一樣的配方。被後人譽為「藥王」的醫藥學家孫思邈,在他所寫的《備急千金要方》中,有一種經過加工製作的「口香糖」,稱為「五香丸」。採用中國傳統的合香方式,除了原本的丁香,還加上豆蔻、藿香、零陵香、青木香、白芷、桂心、香附子、甘松香、當歸、檳榔研磨成末,煉蜜合成如大豆一般的圓丸,「常含,可治口臭、香身」,根據書中所寫,更可「五日口香,十日體香,二七日衣被香,三七日下風人聞香,四七日洗手落地香,五七日把他人手亦香」連續吃這樣的口香糖三十五天,不僅口香、衣香、體香,與人握手時,對方還可將香氣傳至對方手上呢!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藿香
荳蔻


 到了明朝,口香糖也有了新配方。宋詡在著作《竹嶼山房雜部‧卷六》中,有個稱為「香餅茶」的製法,將孩兒茶、芽茶、白檀香、白豆蔻、縮砂仁、沈香、片腦、麝香等香料研碎,再用甘草膏及白糯米細粉,做成小條或小餅,曬乾之後,即可拿來食用,「常噙化,清心化氣」。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青木香
當歸





   孩兒茶可清熱、化痰、生津、清神;芽茶是最嫩的茶葉,根據宋朝熊蕃《宣和北苑貢茶錄》:「凡茶芽數品,最上曰小芽,如雀舌、鹰爪,以其勁直纎鋭,故號芽茶。加上茶葉,彷彿有了山頭的靈氣與春日的信息。「香餅茶」的清新天然,又是另一種味覺與嗅覺截然不同的「口香糖」了。

    現代口香糖以膠基、甜味劑、香料、軟化劑色素等做為成分;在美國西雅圖派克市場內有一面五顏六色的口香糖牆,上面黏滿了上百萬塊嚼過的口香糖,被列為世界十大不衛生景點、五大細菌最多的景點之一。而中國傳統口香糖不汙染環境,不含人工色素、不添加化學合成香料,可說是天然、養身的口「香」糖!
西雅圖口香糖牆
  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