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02

香囊----古代「時尚詩人」的配備


   古代男人愛美的程度不輸女性,當時雖無古龍水,但他們會佩戴精美的香囊,袋子裡裝著散發香氣的天然香材或草本植物,舉止錯落間,總是飄著一股迷人香氣!
佩戴香囊是文人雅士的流行文化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精巧的香囊讓文人的耽溺於戀物

  秦漢時期由於國家統一及疆域擴展,東南亞、南亞及歐洲許多物產傳入中國,不僅豐富了文化物產與精神生活,異國香料亦因此傳入中國。沉香、雞舌香、乳香、龍腦、蘇合香等,都是當時高官貴族喜愛的爐中佳品。由於價格不菲,異國名香是一般百姓買不起的舶來品,唯有上層皇室與高官權貴才能享有的精緻生活。
來自域外的香料,在秦漢時期是昂貴的舶來品
      漢樂府詩記載:「行胡從何方?列國持何來?氍毹五木香,迷迭、艾蒳及都梁。」迷迭香來自外域,是三國、魏晉的時尚珍品。根據《本草拾遺》形容:「味辛溫無毒主惡氣,令人衣香,燒之去臭。」魏文帝曹丕、曹植、王粲、應瑒、陳琳等人,對迷迭香極為賞識,都曾寫〈迷迭香賦〉,以華麗豐富的詞藻將其姿態及芳香描寫得巧密細微、精彩動人曹植更將乾燥的迷迭香放入香囊,隨身佩帶。步履款款,香氣襲襲,讓他感到舒坦光潔:「去枝葉而特御兮,入綃縠之霧裳。附玉體以行止兮,順微風而舒光[1] 名流高士佩帶芳草,為賦歌詠,香氣始終是中國文人的精神生活之一。
迷迭香的香氣深深吸引古代男性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佩戴香囊、步步傳香,是權貴階級的代表,也是備受重視的流行文化,魏晉名士亦有此雅好。根據《世說新語》記載,謝玄小時候喜歡佩戴紫羅香囊,父親謝安擔心兒子因心逐外境而玩物喪志,因此以打賭的遊戲方式贏了兒子的香囊,並當面燒毀,藉此教育謝玄不可耽溺於身外之物[2]。香道,是一條認識自己的道路,若只停留在嗅覺取悅炫耀財富、或一味耽溺於戀物之中,已失去品香的意義了!

   喜愛香氣是人類天性,香氣不僅可撫慰心靈,其神秘迷人的氣息,很難不叫人心動。古代的香囊猶如現代的香水,女性因香水而風情萬種,男性則因香囊而灑然優雅。香囊正如一款名為「時尚詩人」[3]的男性淡香水,在香材昂貴的當時,文人雅士應是疏朗秀逸,心閑神適的「時尚詩人」吧!



[1] 曹植〈迷迭香賦〉:「播西都之麗草兮,應青春而凝暉。流翠葉于纖柯兮,結微根于丹
     墀。信 繁華之速實兮,弗見彫於嚴霜。方暮秋之幽蘭兮,麗崑崙之芝英。既經時而收采
    兮,遂幽殺以增芳。去枝葉而特御兮,入綃縠之霧裳。附玉體以行止兮,順微風而舒  
     光。」
[2]《世說新語》:「謝遏年少時,好著紫羅香囊,垂覆手,太傅患之,而不欲傷其意。
       乃譎與賭, 得即燒之。」

[3]DUNHILL】時尚詩人淡香水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