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2/23

禮佛之外--佛經裡的用香〈1〉

    香在國人的生活中,普遍用於宗教祭祀,如供佛、祭祖、求神、廟會。透過香,與諸佛菩薩神祇溝通、祈求;香,成了現實世界與神秘世界的媒介。


    佛經中有許多關於用香的記載,例如在舉行莊嚴的佛事之前,先唱誦《爐香贊》:「爐香乍熱,法界蒙薰,諸佛海會悉遙聞……。」燃香敬佛,不僅是佛事的儀軌,藉由裊裊上升的煙氣,更能表達內在的虔敬。


    除了供香禮佛,根據佛經記載,香藥不僅可涂在身上,淨身去味,消炎殺菌,預防疾病,香也可以做為浴藥。


    被尊為眾經之王的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記載,可以三十二味藥材製成洗浴之藥,如;菖蒲、牛黃、沉香、鬱金、香附子、甘松、安息香……等,「若有病苦諸眾生,種種方藥治不差;若有病苦諸眾生,種種方藥治不差;若依如是洗浴法,并復讀誦斯經典。常於日夜念不散,專想慇懃生信心;所有患苦盡消除,解脫貧窮足財寶。四方星辰及日月,威神擁護得延年;吉祥安隱福德增,災變厄難皆除遣。


    從現代科學觀點來看,洗浴泡澡可舒解壓力、促進血液循環,加速新陳代謝;藥材成分在水中被釋放出來,透過皮膚吸收,讓藥效在體內產生作用,達到療癒功效。

    香,除了禮佛,「療病救生」是佛教經典的另一種用香方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