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8

燒好香,有保庇!

    最近因地溝油事件,食安風暴再度引起國人關切。然而,除了「吃」出了嚴重問題,「聞」同樣也隱藏著被忽略的重大危機。
   喜歡愉悅的香氣,是人類的與生俱來的天性;香道之所以吸引人,除了寧靜雅致、出塵離俗的氛圍,天然香氣的層次豐富更是原因之一。然而一旦嗅覺受到化工香料的傷害而變得麻痺、遲鈍,就無法品聞自然珍貴的原味。
天然香品能開竅開慧、養生養性

  走一趟坊間市售香品,紅的、綠的、紫的……色彩繁麗,造型吸睛;氣味則有薰衣草、玫瑰、櫻花、沉香……等。對初學者而言,這些香品價格便宜,精巧討喜,令人愛不釋手;有些價格不菲的香,雖號稱「天然香品」,但依然添加了化學香料。這些「香」,只能說是添加化學香料及人工色素的「人工合成香」,聞久了,令人頭昏作噁,也失去傳統製香的精神與意義了。 
化學香天加了色素顏色鮮艷
  許多人因不了解天然香與化學香的分辨方法,因此買了許多劣質品;有些體質敏感的人,在密閉空間聞到這樣的氣味,更造成嚴重的頭痛現象。化學香料是呼吸道與神經系統的無形殺手,甚至製造成自律神經及大腦功能失調。而這些危害身體、汙染環境的化學成合香劑,更是無所不在,如清潔劑、化妝品、面紙、文具、食物、空氣芳香劑……吃的、用的、穿的、洗的、聞的,幾乎都逃不了化學香料的汙染,長期處在危害身心的環境裡,大多數人早已習焉不察!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化學香氣味嗆鼻,易傷害身體
    香,對中國人而言,一直都與宗教祭祀相關。燒一柱好香,透過裊裊青煙,表達對佛的禮敬、對祖先的感念;若從生活用品來看,天然香可淨汙除穢、通竅開慧、入脾開胃、靜心養性,俗話說:「燒好香,有保庇」,果真一點都沒錯啊!   
      
天然香品素樸不華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